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
北京生科院2009年就业指导讲座系列第二期 探寻我们的梦想
发表日期: 2009-04-16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就业指导系列活动第二场“跨国制药企业研发及职业生涯发展”  

  大报告厅满座,讲座时间从下午15点半持续到18点半,提问时争先恐后,结束时间一再延迟,这就是4月13日在生物物理所大报告厅举办的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会就业指导系列活动第二场——“跨国制药企业研发及职业生涯发展”会场的情况。这场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全球著名制药公司—丹麦诺和诺德公司(NOVO NORDISK)研发副总裁、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总监王保平博士,细胞生物学研究部门主管李自强博士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的常乐女士,来自于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相关各所两百多名同学参加了这场报告。  

  报告会上,首先由李自强博士介绍了公司的结构组成、研发流程以及研究领域等相关内容。然后中国研发中心总监王保平博士的讲演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概括分析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前景,重点的第二部分是以他多年的求学和工作经验就同学们在选择职业发展道路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王博士从很多方面对比了“研发”在高校研究所和公司的不同,如我们的研发是纯粹的科学研究,而公司的研发则是市场导向性的。然后他还介绍了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招聘的各种细节。  

  年轻的李自强博士就是在细胞生物学部门刚被提升为Senior Scientist,他和团队提出的新课题经过层层审批,终于被总部批准。这是中国研发中心第一个通过自己调查研究提出的并且申请成功的课题。他的谈话中一直强调研发人员必须具备两种能力:Scientific thinking和Trouble shooting skills,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正在接受PHD训练的同学们努力的方向。  

  身为中国研发中心总监,王保平博士却没有一点架子,他的语气很中肯,他对问题有着深刻思考,他的每一句话对于我们来说几乎都是金玉良言。对行业的精通,让我们了解制药公司是如何运作;对职业发展道路的思索和他丰富的经历,对有心去公司做研发的学生给了精辟的指点:不要忧虑自己的未来,踏实的学习,拿到博士学位,努力勤奋的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发表高水平文章,然后一切都会随之而来。  

  在随后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以及两位嘉宾的详细解答中,让我们对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有了这样一个大体的印象:  

  1、 中国研发中心从2002年成立以来,7年内团队才发展为70人,每年面向全球只招聘10人左右,所以每一位员工都是精挑细选来的。这样对于每一位来应聘的人就有很高的要求,科研能力和沟通能力是公司最看重的。  

  2、 在公司内工作,课题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动向而发生改变,每个人可能随时被要求停止目前的课题,转换到其他的课题,这和大家在研究所做自己的课题很不一样,所以要求每个人必须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  

  3、 公司职员分为Scientist和Technician两类。本科生和硕士生可以申请Technician职位,但若想发展到Scientist会非常艰难。申请Scientist职位要求必须是博士毕业生且要有三年的工作或博后经历,研究方向最好是相关的,但是如果你的科研能力非常强,英语水平和沟通能力也很强的话这些要求也可以不考虑,公司今年就有过录取上海神经所一位发表了两篇nature neuron science文章的应届博士毕业生。申请scientist成功,进入公司后你的发展道路是Associate Scientist—Scientist—Senior Scientist,虽然头衔不一样,但工作的内容是一样,只是比例有所不同。  

  4、 公司从创立以来就没有过裁员,即使在现阶段面临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你一旦进入了公司,公司就会尽力留住每一位员工。在公司里,每个人都会有几个课题要做,而只要你有课题做,就不用担心任何经费方面的问题。  

  5、 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方面,公司要求每周40小时的工作时间,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15点必须在公司,因为这段时间是各部门开会协调沟通课题进程的时间,其他则对员工没有任何要求。公司还会安排集体的体育娱乐活动,例如周一下午是慢跑,周二是乒乓球,周三还是慢跑,周四是羽毛球,周五是网球等等,充分体现了公司尊重员工、人性化的一面。  

  这两位诺和诺德公司一线管理人员和科研骨干的报告,给我们初步描绘了制药公司里面的研发。通过他们亲自讲述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而指导我们有目的的去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他们对走过路的思考和生活的阅历,为我们怎样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为我们去追求梦想提供了参考。这些参考无疑是异常宝贵的。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公司来研究所做报告,这无论是对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外界需求丰富自己的选择还是对于企业更好的找到合适的员工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后也希望各位同学们能从整个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帮助。

诺和诺德中国研发总监王保平博士

报告厅座无虚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