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举办第三十二期PI Club——化学生物学与荧光成像技术助力生命科学研究
发表日期: 2022-11-04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2112日,北京生科院举办了第三十二期PI Club活动,主题为:化学生物学与荧光成像技术助力生命科学研究。来自京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所的十余位PI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生科院李幸研究员发起,邀请了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和陈良怡教授为主讲嘉宾,分别讲述了“化学生物学助力创新药物开发”和“稀疏解卷积突破衍射极限:实现通用荧光超分辨率成像的另外一条路”。雷晓光教授在介绍新药研发历程的基础上,阐述了化学生物学策略如何推动新的药物靶标和候选药物发现,剖析了蛋白靶标发现、小分子药物筛选与鉴定等过程的技术手段和难点,展示了癌症、特异性皮炎等多种难治之症的药物开发和治疗成果;陈良怡教授则讲述了通过稀疏解卷积的数学算法,突破现有荧光显微系统的光学硬件限制,实现高效的荧光超分辨率成像,并揭示了老年痴呆症、糖尿病等疾病的致病机制。雷晓光教授和陈良怡教授的两个报告均与当前学科交叉研究热点密切相关,现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PI们频频提问,与主讲嘉宾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交流讨论。

  最后,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系统总结本次PI club,高度赞扬了两位主讲人的研究工作,并强调两位主讲人与生命领域同行交叉合作,从而做出了非常杰出的科研成果。因此,他鼓励大家积极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综合利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手段,解决生命领域的科学问题。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交流讨论非常精彩,希望未来经常举办PI club及相关活动。 

   

雷晓光教授作报告

   

陈良怡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