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六十九期精品讲座(图)-黄建东教授
发表日期: 2019-12-2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1220,香港大学生物医学院教授黄建东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Engineering bacteria to form biological structures and to attack cancer”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黄建东教授现任香港大学“明德教授席”终身正教授。他1994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理学博士(PhD)学位,随后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国立癌症研究所(NCI)接受博士后训练。他在世界上首先发现并报告了哺乳细胞二个主要细胞内运输系统间直接相互作用的方式。他从2008年开始合成生物学的研究,主要致力于编码细胞合成人工生物结构,并将人工编码的细胞用于生物医学的研究与开发,如疫苗开发、癌症治疗等。黄建东教授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于ScienceNature Medicine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 

  在本次讲座中,黄建东教授首先介绍了细胞生长群体效应调控的研究。他们通过设计不同群体效应的调控环路,观察了单细胞系和多细胞系在生长过程中的生长-抑制-生长的现象,并利用物理学的方法阐明了群体效应调控的机理。其次他还介绍了课题组在人工设计生命体进行肿瘤治疗方面的研究。他们通过人工设计沙门氏菌株靶向肿瘤生长的厌氧区,进而达到治疗肿瘤目的。同时利用沙门氏菌株携带的shRNA靶向肿瘤生长的活跃区,以实现肿瘤病灶的整体杀伤。这极大地拓宽了听众对癌症治疗相关研究的理解。 

  黄建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参会人员在报告后积极提问,他对所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由王江云研究员主持。 

黄建东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