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党总支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发表日期: 2019-10-0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我院经过10年的砥砺前行,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成就硕果累累;同时因科研人员、实验设备和试剂的不断增加,也为全院安全管理带来了新要求和新挑战。怎样统筹科研创新和实验安全,也成为我院高度重视的新课题。为让所有科研和管理人员未雨绸缪、警钟长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党总支邀请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第八党支部党员刘培培博士于2019929日来到我院做了题为实验室生物安全概述的报告。 

  刘培培博士现为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及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现任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分子诊断学分会委员,曾在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实验室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的会议做大会报告。 

  本次报告中, 刘老师从生物安全概念及概述、国外和国内生物安全发展概况、全球生物安全面临的调整及应对策略以及与我们密切相关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等几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列举了多项事例强调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小到关系实验操作人员和周围同事的安全,大到关乎公众健康、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社会安定和政权稳定;他详细介绍了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在生物安全建设上的经验和教训,我国在SARS疫情后不断完善生物安全体系及取得的重大成就;最后为听众普及了实验操作的各项技术标准和法律依据,为大家在今后如何正确地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李克强总理曾批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院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积极进行实验室安全的培训、调查实验室生物安全隐患、设立安全员岗位、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抓安全工作不能松懈,全院科研和管理人员要担使命、勇担当,共同维护我院的实验安全,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坚守我院科研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我院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刘培培博士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