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四届“疫苗研发及技术展望”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 2019-08-15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87-9日,第四届“疫苗研发及技术展望”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云南昆明成功召开。疫苗是人类目前防控传染病经济而有效的手段,疫苗学的研究和发展为促进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有重要意义,论坛旨在探索开放式的研究生教学模式,促进疫苗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本届论坛由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联合承办,得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支持。 

  随着结构生物学、新型纳米材料技术的发展,疫苗的设计逐渐向结构疫苗学等新型疫苗设计发展,为促进基础科学研究与疫苗应用研发的沟通交流,为期三天的学术论坛围绕新型纳米材料、结构生物学、DNA疫苗等设计思路和疫苗的质控和投稿高水平杂志所必需的高质量论文图像处理展开。本届论坛共有7位专家为参会交流的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其中中科院过程所的魏炜研究员、微生物所的施一研究员以及贝远远老师,分别以“基于材料设计高效的疫苗”、“利用结构生物学对流感病毒入侵、复制和中和的基础研究”和“高水平论文插图制作的入门与提高”为题做了讲座,得到了听众的广泛好评。另外,共有17位研究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其中中科院过程所的卿爽和王江华、生物物理所的王佳灵和北京生科院的安亚玲,分别汇报了 “基于细菌的仿生疫苗在肿瘤治疗中的研究”、“负载肿瘤细胞纳米囊泡的温敏型水凝胶用于肿瘤免疫治疗”、“2型单纯疱疹病毒核衣壳的结构和组装方式的研究”、“基孔肯雅病毒的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研究”等工作,与来自复旦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军事科学院、中生集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16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学习,最终过程所的卿爽还被组委会评为论坛的最佳报告人。 

  论坛闭幕式,作为本次论坛组委会成员和中国科学院联络员,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程浩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对论坛组委会的辛苦的付出和精心的组织工作表示了感谢,对北京协和医学院搭建的高水平研究生交流平台表示赞赏,对今后的疫苗学论坛工作表示了支持。 

魏炜研究员在报告中 

施一研究员在报告中 

 

贝远远老师在报告中 

卿爽同学(中间)获论坛最佳报告人 

第四届“疫苗研发及技术展望”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