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六十四期精品讲座(图)-Scott Poething教授
发表日期: 2019-07-0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624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Scott Poething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焦雨铃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miR156: a master regulator of plant 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Poething教授1981年于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系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和美国科学院院士,任The plant journalDevelopmental BiologyGenetics等杂志编委等职务。他在研究工作中发现了小RNA 在植物发育特别是年龄阶段转换中的作用,是植物年龄阶段转换研究的开拓者,同时在植物营养生长调控方面做出了杰出的成就。他的重要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等著名学术期刊。 

  植物在生殖发育前需要经过营养发育年龄阶段的转变,而这一过程会受到多种因素的调控。本次报告中,Poethig教授主要讲述了植物在这一转换过程中miRNA所起到的重要调控作用。首先,他的团队发现并解析了miR156在植物年龄阶段转换发育过程中的重要调控机制。miR156可通过抑制靶基因SPL类转录因子的表达来促使幼年阶段组织的形态建立。这一作用机制对miR156的剂量非常敏感,因此miR156丰度的微小变化就会导致SPL蛋白丰度的大幅改变。然后他们的研究也发现miR156剂量的变化会显著影响叶片形态的可塑性,高水平的miR156表达能够导致叶片形态稳定,而低水平的miR156表达却可以导致叶片具有较高形态可塑性。最后,Poethig教授报告了他们对拟南芥的进一步研究,显示茎顶端分生组织对于刚刚形成的叶片年龄有一定贡献,但对成熟叶片的年龄维持作用有限。 

  Poething教授报告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miR156剂量效应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探讨。本次讲座由焦雨铃研究员主持。 

Scott Poething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