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六十三期精品讲座(图)-Vincent Colot教授
发表日期: 2019-07-0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624日,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Vincent Colot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邀请做了题为“Transposable element mobilization: where, how and with what consequenc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Colot教授1989年获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和英国剑桥植物育种研究所的生物学博士学位,他长期致力于研究表观遗传学机制及其在代内和代际遗传中对基因组控制的影响机制。他的研究组近来创建了开花拟南芥表观遗传联合自交系,旨在确定多代的表观遗传变异在复杂性状遗传中的作用,以及研究DNA甲基化缺失的作用。作为植物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的代表,他还开展生态学、种群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的联合研究,并在该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已发表文章被引率达11564次,并于2010年当选为EMBO会员。 

  在报告中,Colot教授介绍了他利用拟南芥表观重组自交系(epiRILs)所做出的重要研究成果。在epiRILs的不同株系中,DNA序列并无不同而DNA甲基化会在不同的位置发生缺失。通过深入分析epiRILs不同株系的基因组,Colot教授发现AtCOPIA93VANDAL21ATENSPM3三个家族的转座子在epiRILs中频繁的发生转座,与野生型Col-0相比,其转座速率随着epi-RILs世代数的增加会大大超过SNPindel变异,这也为转座子推动物种快速进化提供了遗传基础。他们的研究分析进一步表明,AtCOPIA93转座子的插入位置多为免疫应答及细胞凋亡而非生长发育相关基因,而组蛋白H2A的变体H2A.Z可能在ATCOPIA93转座过程中起到了引导其转座以避免其破坏生长发育重要基因的功能。此外,Colot教授也展开了对转座子调控植物-环境间的互作研究,发现另一个COPIA家族转座子AtCOPIA78会受到高温的诱导,生长在温度较高地区的拟南芥具有更多的AtCOPIA78拷贝数。在拟南芥不同的生态型中,开花调控因子FLC的第一个内含子中存在不同类型的转座子插入,多样的转座子插入造成了FLC在不同拟南芥生态型中的表达量呈现出巨大差异,从而帮助拟南芥更好地适应全球各地不同的自然环境。 

  Colot教授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听众,大家就相关实验问题与他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本次讲座由曹晓风院士主持。 

Vincent Colot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