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六十二期精品讲座(图)-Patrick Cavanagh教授
发表日期: 2019-04-1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410日,加拿大格伦登学院心理学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心理与脑科学系Patrick Cavanagh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生物物理研究所何生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Constructing the present”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Cavanagh教授1972年获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加拿大格伦登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心理与脑科学系教授,是视觉神经科学和知觉研究的领袖,尤其是运动感知、空间视觉、色觉、注意力过程、物体识别以及艺术与大脑功能之间的联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他对注意的研究为这一活跃的领域开辟了新的方向,早期发现在大小和位置变换时视觉识别的不变性,另外还在探索阴影、颜色、运动和纹理等各种特征对视觉形式表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Current BiologyPNAS等杂志。Cavanagh教授开启了科学分析艺术的新路线,他也因此先后当选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会士、生理学会会士、神经科学学会会士、视觉科学学会会士、光学学会会士,曾担任美国视觉和眼科研究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等职务,曾任Seeing and PerceivingCanad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等学术期刊的副主编,Journal of VisionPsychological ReviewVision ResearchCanadia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等杂志的编委。 

  Cavanagh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大脑如何处理物体位置信息的精彩报告。认知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是如何知觉到物体处于什么位置的”,这一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们需要根据物体的位置信息,采取相应的行动,比如躲避障碍和挥拍击球。已有研究表明视觉神经元具有特定的感受野,视觉系统存在“视网膜定位图(retinotopic map)”,那么“为什么有时我们看到的物体会偏离其实际在视网膜上的位置”? Cavanagh教授认为大脑在建立位置信息时存在补偿效应,通过预测编码来补偿物体的运动,从而预测出目标将会出现在哪里。当执行眼动扫视(saccade)追踪运动物体的任务时,由于执行存在延迟,所以大脑会补偿目标的位置信息,通过预测重映射(remap)目标至将要出现的位置,从而成功捕获目标,与此相关的脑区主要是前眶额回和上丘。当我们执行行动时,行动似乎会朝着感知到的目标所在位置,但知觉与行动依赖于不同的视觉信息,当知觉到的位置和目标的物理位置存在分离时,此时行动会朝哪个位置?利用“双漂移(double drifting)”错觉,分离了物体实际的物理轨迹和知觉到的轨迹,发现眼动扫视和知觉到的轨迹存在分离。Cavanagh教授认为行为推断会提前重映射到将会出现的运动轨迹上,对于简单运动来说,补偿大约100毫秒的神经延迟,并且预测当前的位置;但对于“双漂移”运动来说,预测不会停止于当前,并且存在分离的坐标系统,这可能与前额叶短时程记忆相关脑区的活动有关。 

  Cavanagh教授的报告吸引了众多从各地赶来的听众,大家就视觉形成原理、实验技术、实验仪器以及实验设计等问题跟他进行了积极地讨论。本次讲座由何生研究员主持。 

Patrick Cavanagh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