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六期精品讲座(图)-Bertie Gottgens教授
发表日期: 2018-11-1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1022日,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Bertie Gottgens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动物所刘峰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Capturing Dynamic changes in hematopoietic differentiation landscap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Gottgens教授1994年获得牛津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剑桥大学干细胞研究所分子血液学教授,长期应用实验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相结合的方法,致力于探索造血干细胞的调控机制以及白血病的发病机理,以发现调控因子间新的作用方式。他的众多突破性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等学术期刊上。他现任国际实验血液学会现任主席,并于2014年当选英国医学科学院士。 

  目前,Gottgens教授主要运用单细胞测序技术解析早期胚胎和血液发育机制,同时结合计算分析构建哺乳动物早期发育以及造血干细胞发育及分化的转录调控图谱。此次报告中,Gottgens教授主要介绍了哺乳动物血液分化的相关工作。为全面解析早期血液发生的转录调控图谱,他研究组首先收集了从原肠胚发生到器官发生等不同发育时期(E6.5-E8.5)的小鼠胚胎,共获得大约9万个单细胞,然后进行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分析。单细胞图谱揭示了早期血液发育过程中各系血细胞的分化路径以及初级造血的不同起源,在此基础上他们发现了初级髓系细胞和巨核细胞存在的证据以及新的调控因子。另外,他在报告中介绍到,SCL是血液发育的关键转录因子,通过构建嵌合胚胎(野生型与Scl基因缺陷突变体)并结合单细胞测序分析,揭示了SCL在造血发育路径中发挥作用的时间点以及调控方式,为探索发育过程中基因突变的影响提供了依据。最后,通过比较野生型和白血病前期成体血细胞的单细胞数据,他们发现处于白血病前期的造血细胞呈现髓系分化倾向,并且细胞周期异常。 

  报告结束后Gottgens教授认真详细地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并针对科研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讲座由刘峰研究员主持。

Bertie Gottgens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