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四期“第一作者讲坛”
发表日期: 2018-10-3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1015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了第四期第一作者讲坛。本次为我们带来报告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谭曙光副研究员,他以肿瘤免疫治疗如何敲开2018年诺贝尔奖的大门为题,深入浅出的为与会人员讲述了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历史和未来研究方向。 

  谭曙光2014年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博士学位,现为微生物所副研究员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检查点抗体药物的作用机制,抗体药物筛选及功能评价,以及机体对病原微生物感染的T细胞免疫应答规律和保护机制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对PD-1/PD-L1, CTLA-44-1BB等免疫检查点特异性抗体药物作用的分子基础,不同抗体药物结合及抗肿瘤效应的比较研究;对包括 EV71 病毒、流感病毒及结核分枝杆菌等几种重要病原微生物在人体中的T 细胞免疫应答机制,病毒不同亚型间交叉反应及交叉保护机制研究等。他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包括Nat CommunCell ResCell Rep, Clin Infect Dis, J Immunol, J Infect Dis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得第七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因他从博士期间开始就一直从事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的研究,让他对获得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有着深入的了解。 

  在本次报告中, 谭曙光从“免疫学发展与肿瘤免疫检查点治疗临床突破”、“肿瘤免疫检查点抗体治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和“原创性研究三要素”三个方面展开讲解,既涵盖了科普又深入到实际科研工作,让在座的师生了解了免疫学的历史,也学习到如今免疫治疗在肿瘤治疗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为难以攻克的癌症开拓了新的治疗思路,免疫检查点的重要性以及联合治疗的未来,让癌症治疗的前路充满曙光。谭老师不仅清晰讲述了肿瘤免疫治疗如何获得诺奖的青睐,同时他为大家分享了他总结的科研工作经验,以启发大家去思考,包括强调做原创工作,就要保持好奇心,开阔思想,并懂得交流合作。报告最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谭老师为大家一一解答,并与大家热情讨论,同时探讨了免疫治疗面临的挑战,让大家受益匪浅。 

谭曙光副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