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五期精品讲座(图)-Graham Anderson教授
发表日期: 2018-10-3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1016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免疫学与免疫治疗研究所Graham Anderson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生物物理所朱明昭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The Role of The Thymus Medulla in T-cell Development and Selectio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Anderson教授1993年获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伯明翰大学实验免疫学教授。他在免疫学领域做了大量开拓性的研究,在胸腺和T细胞发育与功能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他们的研究发现了胸腺皮质与髓质上皮细胞共同的前体细胞,揭示了TNF受体家族中的LTβRRANKCD40在髓质上皮细胞发育与稳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阐明了RANK信号通路在胸腺髓质上皮细胞形成与中枢耐受形成方面的新机制等。此外,Anderson教授提出了胸腺T细胞迁出的新机制,以及发现了γδT与胸腺髓质上皮细胞发育交互作用的机制等。他的研究成果刊发在NatureImmunityNature ImmunologyPNA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迄今已发表论文140余篇。  

  此次报告中,Anderson教授主要阐释了胸腺髓质上皮细胞参与免疫耐受调控机制。免疫耐受是指机体的免疫系统在接触了某种特定抗原以后所表现出的对该抗原特异性无应答的现象。自身免疫耐受调控机制则避免了机体对自身组织和细胞的攻击,以确保机体只针对外来有害抗原进行免疫监视与攻击。自身免疫耐受主要通过中枢耐受和外周耐受两种机制来实现。T细胞在免疫耐受和免疫应答中起核心作用,它的发育与中枢耐受的过程都在胸腺中完成,其中胸腺上皮细胞和树突状细胞上所表达的多种组织限制性抗原(tissue restricted antigen, TRA)对自身反应性T细胞的清除起了重要的作用。胸腺髓质上皮细胞上表达TRA的种类最多,因此在诱导T细胞中枢耐受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究竟是什么调控了胸腺髓质上皮细胞上TRA的表达?”这一问题,Anderson教授的研究给出了精彩的解读。通过他的研究发现RANK信号通路影响了Aire+Fezf2+这两类耐受性胸腺髓质上皮细胞的产生,在耐受性胸腺髓质上皮细胞的发育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而对胸腺髓质上皮细胞发育起重要作用的LTβR信号通路则是通过调控胸腺内树突状细胞的种类数量及对T细胞的阴性选择来调节免疫耐受。 

  结合他们丰富的实验结果,Anderson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T细胞免疫耐受调控中胸腺髓质上皮细胞发挥的重要机制。报告结束后,他还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就科学实验及科研生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场面热烈而活跃。本次讲座由朱明昭研究员主持。

 

Graham Anderson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