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四期精品讲座(图)-杨辉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8-07-3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723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杨辉研究员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生物物理所刘光慧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杨辉研究员2012年在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2-2014在美国怀海德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任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和灵长类疾病模型研究组组长。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于基因编辑技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近年来他的课题组在CRISPR构建基因修饰动物、CRISPR介导的基因治疗以及CRISPR的应用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的研究成果刊发在Cell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Developmental CellCell Research等国际学术刊物上,论文他引3000余次。杨辉研究员是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获得者,现任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细胞编程与重编程异常致配子/胚胎源性疾病的分子机制”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科技部863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非人灵长类新型基因编辑技术与脑疾病动物模型”课题骨干。 

  本次报告中,杨辉研究员首先回顾了自己博士及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工作历程,包括在小鼠卵母细胞重编程能力和机制研究、单倍体干细胞系建立、孤雄单倍体法建立等方面出色的工作。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后的科研进展。他的课题组通过优化CRISPR/Cas9方法高效获得基因编辑鼠与猴模型,并且开发了CRISPR激活系统、CRISPR标记系统和CRISPR介导的成体治疗等一系列新的CRISPR/Cas9相关技术,尤其是在基因治疗方面进行了多项有趣的尝试,并取得理想的效果。杨辉研究员生动详尽地阐述了对研究生涯各阶段的理解和感悟,鼓励同学们不但要随时关注科研前沿热点,而且可以尝试构建好的技术平台,同时分享了他对基因编辑行业的现状分析及展望。 

  杨辉研究员的报告风趣幽默,现场笑声和掌声阵阵,他和他团队出色的科研成果引起了在座各位老师同学的兴趣,大家就基因编辑工具的选择、基因治疗的效果等问题跟他进行了深入地互动和讨论。报告结束后,杨辉研究员耐心回答了听众的所有问题。本次讲座由刘光慧研究员主持。 

杨辉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