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四十六期精品讲座(图)-颜宁教授
发表日期: 2017-12-0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1129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颜宁博士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高福院士邀请做了题为“The Alternating Access of GLUT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颜宁教授2000年获清华大学生物系学士学位,2004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学位,2007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致力于重要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机理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50篇,2009年至今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上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成果于2009年和2012年两次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她2005年获Science/AAASGE Healthcare“青年科学家奖”,2011年获得“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2年获得美国HHMI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4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突出贡献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她2016年成为戈登学术会议首位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Alexpander Cruickshank报告人,获2016-201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本次讲座,颜宁教授首先以“吃饭、睡觉、打豆豆-膜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的题目开场,用石墨与钻石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结构生物学的意义和重要性,通过动画形式展示了使用电镜解析结构的过程并描绘了结构生物学家的最终理想。接着,颜宁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膜蛋白--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前世今生,包括她的课题组是如何一步步攻克技术难关后向全球首次揭示了GLUT1的晶体结构及其工作机理。颜宁教授的报告风趣生动,现场不时暴发出笑声和掌声,听众们都感受到了她对科研的热情和犀利率真的生活态度。短短的一个小时不知不觉的过去,听众们都觉得意犹未尽。 

  报告最后,颜宁教授就实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及青年人在科研道路上的发展回答了听众的疑问。颜宁教授的强大号召力吸引了来自各个研究单位的众多青年学子,距离报告开始还有半小时会议室里已经座无虚席,连门口都堵得水泄不通。这次讲座由施一研究员主持,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颜宁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