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三十八期精品讲座(图)-Jennifer Graves教授
发表日期: 2017-08-0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81日,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拉筹伯大学Jennifer Marshall Graves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Weird animal genomes, sex and the future of men”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Graves教授197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1981年起任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教授。她在哺乳动物基因组组装及进化和澳洲特有物种遗传多样性研究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对袋鼠、鸭嘴兽、袋獾及蜥蜴等物种染色体和基因组学的研究工作对探索哺乳动物基因组的进化及功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提出了有关人类性染色体及性别决定基因起源及进化的新理论。基于相关研究成果,她曾预言人类Y染色体正在消亡。Graves教授已发表超过400篇研究论文及4本著作,其中在Nature, Science, CellNature Genetics等期刊上发表文章30多篇。Graves教授1999年被评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2010年被授予澳大利亚官佐勋章,是性染色体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工业、创新和科技参赞Joanna Bunting女士亲临精品讲座现场并致欢迎词,她对Graves教授取得的科研成就赞赏有加,同时鼓励中澳科学家在科研领域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此次报告中,Graves教授主要就动物基因组学、性别及性染色体进化和人类男性的未来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述。首先,她讲述了其领衔的关于袋鼠、考拉、袋獾和鸭嘴兽等澳洲特有物种的基因组分析工作。其中以袋獾面部肿瘤病为例介绍了基因组学在物种保护工作中应用的重要性,他们通过比较患病和正常个体的染色体和RNA序列找出致病的活跃基因,对明确致病机理并制定合适策略以预防肿瘤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后,Graves介绍了性染色体分类系统,就人类性别决定基因的发现过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起初认为ZFY是性别决定基因,但此后证实SRY才是决定性别的基因,随后SOX3SOX9等一系列基因的发现让人们对性别决定的机制研究更加深入,也认识到性别决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Graves教授同时对鸭嘴兽、鸟类、蛇以及蜥蜴等不同物种的性别决定机制做了介绍和比较。报告最后,Graves教授阐述了Y染色体的退化原因,包括高变异性及低选择性,并对Y染色体之后的发展做了多样的预测。Y染色体会消亡吗?会产生新的性别决定基因吗?会有无Y染色体的雄性吗?Graves教授以这些开拓性的问题结束了整场报告。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Graves教授认真回答了所有听众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讲座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Jennifer Graves教授在报告中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Joanna Bunting女士致辞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