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九十八期精品讲座(图)-Robert Margolskee教授
发表日期: 2015-06-0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62日,美国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所长Robert Margolskee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Taste cells of the gut and metabolic sensors of the tongue”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Margolskee教授先后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博士和哲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所长和西奈山医学院兼职教授。他长期致力于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电生理学和转基因技术研究哺乳动物的味觉细胞信号转导机制。近期,他实验室还在从事肠道和胰腺细胞内感应味觉化学信号的功能蛋白的研究,此外,他在味觉干细胞和味觉细胞的内分泌功能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Margolskee教授发现了许多在味觉信号转导中起关键作用的重要受体分子、G 蛋白、离子通道和接头蛋白等,这些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NeurosciencePNAS等知名学术期刊上。 

  本次报告中,Margolskee教授首先对莫奈尔化学感官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团队、目标、项目和主要研究领域的进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展示了该中心以人类和鼠类为模型在嗅觉、味觉等感觉机理,以及相关疾病诊断和治疗方面取得国际高度认可的成果。随后分为两部分详细介绍了他现阶段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在第一部分,他描述了其领导的研究组在肠道和胰腺味觉细胞功能和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这类味觉信号传导中味觉蛋白GPCR蛋白 T1R2T1R3对甜味剂的响应和对胰岛素分泌的调控机理。味蕾中的T1R2T1R3在甜味源的刺激下会产生二聚化,并以捕蝇草的方式结合配体,随后通过神经细胞引起大脑对甜味的感知,其中甜味的来源可以是产能糖也可以是代糖。他研究发现,参与甜味感受的信号蛋白T1R2T1R3等不只在味蕾上表达,在肠道中某些上皮细胞中也有广泛表达,从十二指肠到大肠都能检测到它们的存在。这些细胞可以通过 T1R2T1R3介导的信号通路调控肠道细胞的自分泌、旁分泌等生理过程。在胰岛细胞中,也存在相同的机制,因此代糖也可以促进分泌胰岛素。在第二部分报告展示了他的研究组在舌味觉感受方面的研究,揭示了味觉蛋白T1R2+T1R3在感知甜味剂的初期阶段起到重要作用,也发现了其它独立于T1R的感受糖类的信号途径。他们研究发现在肠道中参与糖代谢的重要蛋白分子,例如胞外水解酶、单糖转运蛋白、ATP门控的钾离子通道等也在舌头的味蕾中表达,从而帮助味蕾感受产能的糖,但不能感受代糖。这一研究也解释了哺乳动物在T1R2基因敲除后仍然可以感受到产能糖但却不能感受到代糖的现象。报告后Margolskee教授还针对听众的问题,例如受体的假基因进化,代糖的感受,甜味感受的生态学意义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Robert Margolskee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