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准医学圆桌会议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 2015-06-02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526日下午,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召开了精准医学圆桌会议。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副院长高福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杨焕明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王小宁教授、中南大学医学院夏昆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教授、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顾东风教授、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苏荣辉副局长、北京生科院孙中生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和卫生系统近10个研究所、大学、医院的30多位研究员教授与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把握国际和国家精准医学发展前沿和热点,讨论我国精准医学发展趋势,凝聚精准医学研究方向。会议首先通过4个简短报告展示了欧美国家精准医学的发展规划情况,国内对精准医学概念的解读,国内精准医学发展现状和紧迫性需求,中科院在精准医学领域的相关准备和布局等。杨焕明院士主要对欧美国家的精准医学发起和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陆林教授结合北大第六医院相关项目和临床与组学研究提出精准医学在抑郁症治疗中的应用;曾长青研究员做了精准医学人群基因组信息系统的简要报告,表明精准医学开启了基因组大数据在临床医学应用的时代,但是现状是中国目前缺乏系统的基因组学数据;高福院士从精准医疗与抗原选择的关系出发提出了精准医学的重要性与可行性。会议围绕精准医学的内涵外延就如何展开进行了讨论,与会者结合自身的职业和现在存在的问题等提出了对精准医学的看法和见解,就中国现在精准医学要做什么和怎么做进行了讨论。最终会议统一了临床医学和医学基因组学领域专家对精准医学的认识,就精准医疗如何面对和解决现在传统医疗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且能尽快启动提出了系统性建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