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2012年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 2012-12-24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2年12月22-23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2012年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张知彬局长、苏荣辉副局长、农业基地办段子渊主任等领导和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南京土壤所、西北高原所、武汉大学、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南京农业大学等多个单位的12位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同时吸引了全国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众多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会。 

  本次年会的会议主题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下我国重要动物类群发生的时空格局;动物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有益动物保护和有害动物控制新策略三个方面。12位特邀专家就大熊猫、鸟类、鱼类、两栖类、鼠类、昆虫以及鼠疫病流行等不同的研究对象,从历史数据的追溯、现在格局的描述、到未来动态的预测等不同角度做了主题报告,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听众提问踊跃,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就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刻地讨论。 

  通过本次研讨会,使大家认识到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反应尤为灵敏。全球气候变化强烈地影响着生态系统,改变了其中的动物群落组成、结构、功能的演替规律和发展方向,使动物的分布区域扩大或萎缩,其生物学、生态学特性产生适应变化,最终导致一些濒危动物物种灭绝、一些有害动物爆发成灾。因此,开展“动物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生物学响应”的研讨,不仅能丰富和发展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更重要的是为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有益动物保护和有害动物控制提供重要科学依据。目前国内有关这个方面的研究比较分散,而本次会议集中了国内有关单位的优势研究力量,就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从而推动我国对“动物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生物学响应”研究的快速发展,提升我国在本领域的国际地位。 

  这次年会的成功举办,为众位研究“动物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的学者、专家和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探讨机会,对今后相关单位和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全球变化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为各相关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加深了解、深化合作创造了便利条件。今后将进一步实质性地推动了我国相关领域和交叉学科的合作研究与交流。 

  

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