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举办第二期PI club——中国近代生命科学发展的特点(图)
发表日期: 2009-11-2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09年11月27日下午,北京生科院举办了以“中国近代生命科学发展的特点”为主题的第二期PI club。本次PI club由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主持。来自动物所、植物所、微生物所、生物物理所、北京基因组所、武汉水生所和自然史所的20余位PI参加,生物局前局长王贵海、副局长佟凤勤应邀出席。
    自然史所研究员罗桂环首先援引众多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和他们的科研成果等图片,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题为《中国近代生命科学发展的特点》的报告。罗桂环研究员从严复介绍达尔文进化论的《天演论》讲起,阐述了我国近代从西方引入现代生命科学的历程。接着他以时间为节点,讲到民国时候大量留学海外的科学家们回到祖国开展我国的生命科学研究事业,尽管当时生命科学研究不被重视、条件经费匮乏和抗战影响等重重困难,然而科学家们依然艰苦奋斗的科学历程。讲到建国之后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我国生命科学研究迅速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演讲结束后,与会PI们和罗桂环研究员进行交流。

  随后,PI们围绕中国近代生命科学发展史展开自由交谈,气氛更为轻松、愉快和活跃。康乐院长指出,认识历史是学科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促进学科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目前让人遗憾的是,很多学生,甚至是科学家,对自身领域的历史,了解得不够全面和完整,因此,促进历史与现实的互动,是一项值得长期关注和积极推动的目标。

  时间很快就过去两小时,PI们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本次活动,他们均表示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不仅丰富了生命科学史的知识、也结识了其他领域的科学家。他们也企盼下一次的各自感兴趣的PI Club能尽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