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八十九期精品讲座(图)-Anders Liljas教授
发表日期: 2014-10-2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4102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前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1995-19982001-2008)、瑞典德隆大学分子生物物理系Anders Liljas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Evolution of Protein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Liljas教授1971年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解析了2 Å分辨率人源碳酸酐酶II的晶体结构,这是瑞典解析的第一个高分辨率蛋白质晶体结构。在美国普渡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Liljas教授回到乌普萨拉大学,从事核糖体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工作,并于1988年开始任瑞典德隆大学全职教授,此后致力于多种核糖体蛋白和转录延长因子等晶体结构研究,并参与瑞典隆德MAX-II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工作,为生物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05年退休以来,Liljas教授开始专注蛋白晶体学、核糖体的结构与功能及诺贝尔化学奖相关书籍的编撰工作。他先后于2009年撰写了国际流行的 Textbook of Structural Biology”(该书于2013年被科学出版社翻译出版《结构生物学,从原子到生命》),2013年与瑞典知名核糖体研究专家Måns Ehrenberg教授(现任诺贝尔化学奖评委)合作再版了“Structural Aspects of Protein Synthesis”一书,2014年与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Sven Lidin教授共同出版了“From a grain of salt to the ribosome”一书以纪念国际晶体学年。 

  在本次报告中,Liljas教授从基因密码进化、RNA进化和核糖体进化三个方面,系统地阐释了蛋白质合成进化的过程,尤其是他对tRNA和核糖体蛋白结构的深入研究,让在场师生无不佩服称赞。Liljas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极大地启发了大家的灵感,多名老师同学积极提问,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大家的认识。 

Anders Liljas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