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孙中生团队揭示了转录因子NPAS3调节星形胶质细胞发生及其在自闭症样行为中的作用机制
发表日期: 2022-08-31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脑发育是一个严格复杂和精确调控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神经干细胞 (neural progenitor cells) 负责生成构建神经系统的不同类型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研究报道, 带有bHLH这一结构的转录因子能够通过转录激活或抑制作用,调控多能神经干细胞向神经元和少突胶质细胞的命运决定 (cell fate determination)。但是,bHLH 转录因子是否也调节星形胶质细胞的生成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NPAS3属于α bHLH-PAS 超家族成员,但其在神经干细胞分化、星形胶质细胞生成和早期皮层发育中的作用仍有待揭示。

  2022830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 Report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科院孙中生团队题为“Npas3 deficiency impairs cortical astrogenesis and induces autistic-like behavior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聚焦重要神经发育类疾病自闭症的致病机制问题,从星形胶质细胞角度,综合运用神经生物学、遗传学、多组学、细胞生物学等技术,首次揭示了NPAS3调节星形胶质细胞分化并参与自闭症的致病机理,这一重要研究发现对理解神经发育障碍疾病的病理机制提供了崭新视角。

  首先,研究团队通过对已发表的人和小鼠的单细胞转录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NPAS3 在星形胶质细胞中高表达。随后的小鼠实验结果表明,NPAS3 缺陷会导致星形胶质细胞生成减少,同时伴随着脑发育异常,NPAS3 缺陷小鼠脑重和脑宽均显著增加。核磁结构像的扫描结果也显示,成年杂合小鼠脑脊液体积显著增加。NPAS3 缺陷小鼠在行为学上也表现出了重复性刻板行为、社交能力受损和语音交流异常等自闭症的核心行为特征。值得注意的是,星形胶质细胞的异常发生还影响了星形胶质细胞-突触的相互作用,致使突触密度和复杂性降低。进一步的单细胞转录组数据分析显示,Npas3敲除引起从放射状胶质细胞到星形胶质细胞的异常分化,从而导致星形胶质细胞的生成显著降低。对原代培养的星形胶质细胞ChIP测序数据的分析表明,NPAS3 的结合靶点广泛覆盖了星形胶质细胞形成的各个过程,并涉及大脑发育、树突发育和突触形成的调节网络。最后,研究人员在野生型小鼠的星形胶质细胞中特异性敲低NPAS3,也可诱导这些小鼠表现出自闭症样相关的形态和行为异常。综合以上研究结果,该研究通过鉴定NAPS3在星形胶质细胞分化中的调控网络和作用机制,揭示了星形胶质细胞中的转录因子是如何影响神经元功能及其复杂行为,这为从新的角度理解这些神经发育障碍疾病开辟了新的方向。

1. 转录因子NPAS3调节星形胶质细胞发生及其在大脑发育的作用机制

  北京生科院孙中生团队博士生李媛媛,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生范天达,陆军军医大学李先锋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孙中生研究员和王彦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的研究资助。孙中生团队主要致力于疾病及生命现象的基因组和功能研究,利用基因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揭示控制生物学表型的遗传代码,解析神经发育障碍疾病与基因突变的关系。近年来,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2022), Molecular Psychiatry (2018)Cell Reports (2018)等期刊上。这些研究丰富了我们对基因与大脑发育调控的认识,并为相关的功能机制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2)01109-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