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精品讲座>历次讲座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七期精品讲座(图)-Julian Schroeder 教授
发表日期: 2018-11-16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1030日,美国科学院和德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Julian Schroeder 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遗传发育所谢旗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Abscisic acid-induced drought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CO2 sensing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Schroeder 教授1987年获德国哥廷根大学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物理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系从事分子细胞生物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1988年、2000年和2009年相继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诺华教授和杰出教授,2012年任该校二十一世纪联合国食品和燃料中心主任,2014年任雅各布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教授,2015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现担任多种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以及重要学术组织的成员。Schroeder 教授在植物离子通道蛋白研究方面取得了众多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目前他实验室的研究集中在如何提高植物的耐旱和耐盐性方面。他的相关研究发现了植物的CO2结合蛋白以及介导植物应对大气CO2持续升高和叶片CO2浓度变化的反应机制,并揭示了这些CO2结合蛋白可用于增加植物的瞬时水分利用效率。 

  此次报告中,Schroeder 教授从CO2可促进气孔关闭,帮助植物有效利用和节约水分讲起,介绍了其实验室近些年来在植物激素脱落酸(ABA)信号途径与植物感受CO2信号之间的联系等领域做出的众多突破性成果。他主要围绕阴离子通道蛋白SLAC1,详细介绍了植物是如何通过自身的信号转导途径来响应ABACO2,以及SLAC1是如何被细胞中各种调控因子尤其是蛋白激酶调控,从而调节气孔开闭的作用机理。 

  报告结束后,Schroeder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场所有听众的问题,并期待与在座的中国科学家展开深入的交流和合作。本次讲座由谢旗研究员主持。 

Julian Schroeder 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