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北京生命科学论坛>论坛简介
论坛简介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简介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高级学术论坛。北京生命科学论坛以倡导学科交叉融合为宗旨,以促进跨单位合作为目的,通过学术交流达到提升科研水平的目标。北京生命科学论坛选择与生命科学有关的交叉科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作为论坛主题,探讨学科前沿、展望发展趋势、分析新的学科生长点。

宗旨

创造宽松学术交流环境,弘扬科学精神和学术争鸣,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合作,探索科学前沿,求实创新。

组织机构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办公室是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的执行机构。受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北京生命科学论坛办公室设在北京生科院合作交流处。

论坛主题

每次论坛确定一个与生命科学有关的交叉科学发展的前沿问题作为论坛主题。在每一个主题中,侧重探讨与生命科学有关的交叉科学发展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讨论最新的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的学科生长点、研讨有关科技政策管理和发展战略方面的问题等。

组织方式

1.北京生命科学论坛每年4次,会期一般为1-3天。同时不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和专题讲座等。

   2.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确定论坛主题。任何科学家或技术专家都可按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的宗旨和要求提出举办论坛的申请或建议。

   3.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在会议主题确定后,北京生命科学论坛聘请会议执行主席。执行主席应是学术造诣高、在学术界有影响并有一定号召力和组织能力的专家学者。执行主席负责按照论题主题确定若干中心议题、与论坛办公室工作人员共同商定与会人员、选择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引导论坛讨论方向等。

   4.论坛以学术研讨会为主要形式,并同时举办学术报告会、专题讲座等。每次论坛学术研讨会围绕主题设有若干中心议题。学术研讨会以一流水平的主题评述报告、专题发言和深入讨论为主要方式。评述报告、专题发言主要是剖析现状,探讨前沿和展望未来。评述报告、专题发言都是报告者个人的观点。

   5.任何科学家或技术专家都可提出参加论坛的个人申请。能否与会,以会前收到正式邀请书为准。 

与会人员

每次论坛通过征集申请和邀请相结合的方式遴选与会人员。与会人员在整体上应是高知识层次的群体,由不同学科、不同工作背景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组成,而且应是多年龄层次的,其中有相当的比例为优秀的年轻学者。欢迎在国外的中国学者和华人科学家参加会议,并可邀请国际一流外国学者参加会议。

经费来源与管理

1.经费主要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固定拨款,并争取社会各界的赞助,积极筹措各类资源。

2.经费用于论坛各项支出、论坛办公室活动经费以及资料整理及印刷等费用。

3.经费由北京生科院核拨论坛办公室负责管理,论坛办公室定期向北京生科院报告使用情况,接受北京生科院的监督。

标志简介

该标志由反映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特点的图形、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的中文全称和英文全称构成。标志中心的主体图形既是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B”,又是一个变体英文字母“J”,代表了论坛的主办单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图形中的一抹绿色代表了生命科学的蓬勃生机。而整个图形又像一只涅槃重生的凤凰,阐明了北京生命科学论坛倡导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广大学生在知识的熔炉中不断历练奋斗,通过学术交流不断提升科研水平的目标。图形中的蓝、绿两色,取博大深广与生机勃勃之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