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科普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九十三期精品讲座(图)-Daniel Voytas教授
发表日期: 2015-03-2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316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基因组工程中心主任Daniel F. Voytas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Cytosolic sensing of bacteria and bacterial virulence”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Daniel Voytas教授是国际著名植物基因组定向编辑的领军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开发及利用序列特异性核酸酶技术(ZFN, TALEN, CRISPR/Cas)对植物基因组进行定点编辑技术的研究,在该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ScienceNatureAnnu Rev Plant Biol.Trends Cell Biol.Trends Genet.Genome Res.等发表论文百余篇。他是锌指核酸酶(ZFN)技术的创建者之一,在利用锌指核酸酶对基因组进行定点编辑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也是TALE核酸酶(TALEN)的发明者,其发明的Golden Gate组装法载体已提供给世界范围内的1100多个实验室使用;更重要的是,Voytas教授为基因组定向编辑技术的检测提供了很多重要方法,在基因组编辑领域,已获得美国专利7项。 

  本次报告中,Voytas教授向在座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介绍了序列特异核酸酶介导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工作原理、序列核酸酶研究现状及在植物基因功能解析和农作物育种中的应用前景。序列特异核酸酶在基因组特定位点产生DNA双链断裂,并激活细胞自身修复机制——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或同源重组(HR),实现基因敲除、基因定点插入或替换等基因组编辑。目前主要使用的序列特异核酸酶有ZFNTALENCRISPR/Cas9系统。通过NHE实现的基因定点敲除由于只造成少量碱基的删除或插入,而且序列特异核酸酶的插入位点和作用靶位点不在同一染色体上,其产品是非转基因的,不受GMO法规调控。基因组编辑的这一特性为其在农作物育种中的应用带来了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如通过TALEN技术敲除马铃薯中Vlnv基因可以降低马铃薯储藏过程中低温糖化损失,提高其煎炸等加工品质。而通过HR途径,TALEN可以在西红柿中可以定点插入过表达Ant1基因可创制营养价值极高的紫色西红柿。此外,Voytas教授还就目前在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的研究热点进行了介绍——如序列核酸酶的运送是研究难点,可利用RNA病毒这一种新型转运工具加以尝试;植物双生病毒系统通过提高供体DNA的和序列特异核酸酶的表达量来提高HR效率,是实现基因定点插入和替换的有效工具。Voytas教授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了解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的机会,与会的研究人员和学生纷纷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问询和交流。 

 


Daniel Voytas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